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

放心園~一個讓婚姻爭執還未確定前維繫親情的地方

「親子關係」是每個人一輩子的牽絆,無論父母是否有養育過子女,子女都還想與父母見上一面,更何況是原本生活在一起的人?但是,在婚姻的爭執還未確定前,每次的見面,對婚姻當事人都是一次的傷害,在這種狀況下,要如何維繫寶貝與另一半的互動呢?「放心園」就是我們可以求助的地方。

放心園」是台北縣政府設立、委託民間機構經營的一個社福機構。它設立的宗旨就是讓婚姻爭執還在進行中的未成年子女,不要因為大人間的爭執,斷了與未同住的另一方家長間的聯繫,所以他的正式名稱是:「台北縣未成年子女交往服務」。基本上只要你設籍在台北縣,都可以透過申請或藉由法院指定使用這個服務,利用這個社福機構做為橋樑,使孩子可以和未同住的另一方有會面交往的機會。

它的運作模式是先由一方提出服務申請,若另一方也同意使用這個服務,那這個服務機構就會安排一個雙方都同意的時間,由與孩子同住的家長,將孩子在指定時間帶來,交給機構的社工人員,社工人員會帶著孩子交給未同住的家長,並在該機構內、在社工的陪同下由未同住的家長與未成年子女進行互動。雙方約定的探視時間結束後,再由社工帶著未成年子女交給同住的家長。由於整個交往過程,都是透過社工,所以在爭執中的雙方,可以免除見面的尷尬!而由於未同住的一方,依規定是必須早來、晚走--比約定時間早來等孩子;探視結束後,等孩子和同住的家長離開機構後一段時間才可以離開機構,故原則上有爭執中的雙方,就算在前往和離開機構的途中,也不會有不小心碰面的尷尬!(當然!前提是:雙方都願意遵守放心園訂的遊戲規則,如果有人故意破壞規矩,難免還是會有發生尷尬場面的機會!)

其實這個制度最好的是:因為在整個會面的過程中都有社工人員在旁陪伴,所以寶貝不會陷入要「選邊站」的困擾!因為根據放心園的規定,未同住的家長在會面過程中是不可以逼問孩子想要跟誰?不可以逼問孩子現在住哪?不可以逼孩子回答現在在哪唸書?或其他孩子不想說的話,也不可以講同住家長的壞話,若有這些情況,社工會出面替孩子解圍或制止未同住的家長的!這個制度的目的,就是讓孩子與未同住的家長間,有一個單純享受親情的空間,不要把大人間的爭執、怨對牽涉到孩子身上,就是單純的享受父愛或母愛;也讓孩子不要在中間當夾心餅乾,單純的表達對為同住家長的孺慕之情!

「血濃於水」~~就算大人決定單飛了,寶貝與另一方的關係是永遠斬不斷的!與其抗拒,不如敞開心門,利用像「放心園」這種社福機構,讓寶貝與另一方有適當的互動。這樣的決定,在當下會是一個錐心的選擇,但相信多年之後再回過頭看這段路時,單飛的比翼鳥應該都會慶幸當初自己做了這樣的選擇!

「放心園」地址:台北縣蘆洲市集賢路245號6樓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電話:02-82832979

2 則留言: